人生何处不青山

《九条命》:尽管我们自私又冷漠,人类也爱我们。

考六级的影屋:

《九条命》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目中无人的霸道总裁因为某次意外和一只猫互换了灵魂,霸道总裁的灵魂住在猫的身体里这段时间,了解到自己有多么难搞自我不顾他人感受忽略了家庭,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他决定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关爱身边人,然后灵魂重新回到了自己身体,故事圆满收场。




这部电影百分之八十的戏份都在猫身上,剧中也出现了各种款式的名种猫,可谓猫奴福音。电影之所以叫《九条命》,是因为传说中每一只猫都有九条命,也就是说,猫一共可以复活八次,高贵的猫,无论一辈子犯过多少次错误,它们还有另外八辈子可以修正前面的错误。所以,电影借猫的这种特殊属性来修正霸道总裁前半生所犯下的错误。可是,在现实中,生活并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难多了,人类的肉身特别脆弱,生命无Take Two,而且没有主角光环的加持,如果我们像电影里的霸道总裁一样去作妖,恐怕活不过一集。




但是,难道因为生命脆弱、因为怕死我们就小心翼翼地活着完全不去作妖犯错了吗?并没有!虽然人生艰难、充满荆棘,可是我们是人类啊,人类进化了这么多年,战胜了恐龙、剑齿虎、狮子等物种,终于爬到了食物链的顶端,可不是为了安安分分缩在家里当鸵鸟的。《搏击俱乐部》里面有一句名言,你是要当一辈子的懦夫,还是要当英雄,哪怕只有几分钟。这句话告诉我们,哪怕知道走出门去作妖犯错会有死掉的风险,也要勇敢去冒险,不然你怎么知道哪种死法更有趣呢?




就像《九条命》里面的霸道总裁一样,他明明知道自己建筑第一高楼的计划失败了,也毅然爬上高楼顶层去和阴险小人拼命。这就说明了他不甘心当一个懦夫,他从来就不是泯然于众人的那一个,这种要站在食物链顶端第一顺位的男人,难道你让他回归家庭相妻教子他就会乖乖听话吗?并不会,我相信,无论让他选择多少次,他一开始肯定会去拼事业、会去建高楼、会去把自己的大头海报贴得满大街都是,他是个无比需要存在感的超级直男,无人能左右他摇摆的步伐。




其实我们很多人也都一样,无论我们需不需要存在感,在生活中做的每一次决定,即使事后会后悔,但如果重来一次,我们的选择依然和当初一样。比如谈恋爱,在感情里受了伤,发誓从此再也不相信爱情,可是下次碰到喜欢的人,一样会飞蛾扑火去爱,受伤后周而复始地躲起来舔伤口。比如考期末试,考前从来不复习,挂科后发誓以后再也不逃课,可是下学期开学后你依然会猫在宿舍电脑前打dota。




这就是人类啊,人类是多么乖张骄傲却又可爱的一个物种,即便知道丛林中充满危险,也还是要去探险,有人告诉你前面会是壁垒,也还是要不撞南墙不回头,打游戏明明easy模式更轻松,偏偏选择hard模式去玩,这一切都是因为虽然平淡似水可能隽永,但是肾上腺素不断飙升的感觉更刺激、更容易激活大脑的奖励中枢。我们在前进路上不断地犯错试错,不断地修正错误再犯下一个错误,摔倒后迅速爬起来迎接下一次摔倒,这种冒险精神才是让我们得以屹立在食物链顶端的终极原因。




《九条命》的结局是霸道总裁更新升级自己的灵魂之后选择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上面,可是我相信,他身体里的冒险因子不久后也会跟着升级,然后嗷嗷准备下一次出发。而生活中的你我他,在犯错之后,在失败之后,依然会选择站起来,去战。


© 本文版权归一部影院 https://www.baishixi.com

评论

热度(6)